跳到主要內容區

捐款   |   網站導覽   |   English

111

清華心理論壇

(照片1-開幕式)

本系於今年(2018)4月底至5月,展開系列的「清華心理論壇」學術與研習活動,旨在搭建兩岸清華心理相關科系和各界心理學者之交流平台,結合國際資源共同推展心理學之研究與實務亮能。本次研討會特色為:首屆以兩岸清華大學心理學科師生為主、邀集跨院系所和國際學者共同參與的學術交流研討會;融合心理學「理論建構」、「研究發展」、「實務精進」之整合發展;集結跨領域心理學門之專家學者參與本次研討會;探究兩岸清華心理學研發之現況優勢與未來前瞻議題與趨勢展望。

2018第一屆「清華心理論壇暨華人心理學跨域前瞻發展學術研討會」在53日、4日,於校本部第二綜合大樓八樓會議廳舉開。來台與會或進行工作坊之學者,共計包含北京清華心理學系教師團隊、美國與加拿大之頂尖學者、台灣各界參與學術研討和工作坊之各界學者先進、以及清華校內各學院系所師生等,共計約190位嘉賓參與。開幕式上,林副校長聖芬從社會和教育輔導的高度需求談起,期勉對心理學發展的奠基研究和實務深耕,更肯定兩岸清華在心理領域共同交流、開創教學研究合作共學、以及未來共創清華心理學報之構想。呂主秘平江歡迎各界嘉賓、國外學者的來訪和參與,敘述兩岸清華相關交流之歷史源流,亦致上對論壇的祝福。

(照片2-開幕式-林聖芬副校長致詞)

在開幕式中,從心諮系許主任育光對舉辦清華心理論壇之源流說明,可了解心理學關注人的多重領域、多面向理論和多元方法,具有高度跨領域整合的優勢;不論從科技、人文、社會、藝術、教育等學門延伸,心理學始於科學與人文雙翼平衡,深入探究人群行為與人性,能作為多元學科溝通對話的重要樞紐。教育心理與諮商學系(竹師教育學院),在近期社會實踐和培育心理與諮商專業人才等脈絡下,合校後諮商諮詢輔導、工商心理與專精心理學各領域整合後的嶄新系所,在一年多的交流整合和願景對話上,期能藉於清華多元學科的優勢,從科技融入(Technology)、全人關懷(Holistic)、正向福祉(Positive)、社會實踐(Social Practice)和跨域研發(Yields Plenty)等理念,積極與校內跨院系有更多交流,以邁向清華心理(TH-PSY)的建構。適值近期兩岸清華心理學門科系師生之開始互訪,了解作為中國最早的心理學系(清華大學教育心理學系,1926;後改名心理學系),於民國初年匯聚了中國最優秀的心理學者;2008年復系十週年的北京清華心理系,在善用校內多學科優勢、積極開創跨院系合作研究和人才培養新模式,不斷提高教學和研究水準、國際合作與交流的努力下,短時間已創新躍進、亮眼前行。雙邊透過對歷史的理解和感悟,以及懷抱對未來發展的願景,促成了此次清華心理論壇的發想與籌辦。

(照片3-致贈CD)

北京清華心理系孫沛副主任於開幕致詞上,也積極肯定此次的論壇交流;指出兩岸清華心理學門雖然在復系和合校後皆屬初步開展,但雙邊力量在教學、科研和實務等交流和交換,互相補充和協作,可發揮倍成力量和效果,回應社會對清華的高度期許和自我發展期待。樊富珉教授亦代表致贈校方和系所,由清華心理學博士、EMBA碩士,同時亦是企業家和音樂家的平安俊先生,甫創作錄製的經典大型交響合唱作品光碟水木情緣

(照片4-主題論壇-由左至右為張婉菁老師、黃囇莉教授、王文秀教授、樊富珉教授、蔡曙山院長、孫沛副教授

大會旋即以「立足與前瞻-當前心理跨域學門發展之我見與未來展望」為焦點,進行主題論壇,由王文秀教授(前新竹教育大學副校長)擔任主持,邀請五位與談專家進行引言。樊富珉教授(北京清華心理學系):以其長期推動與參與經驗,綜論大陸心理諮詢與治療的開創與發展歷史,並前瞻的對於未來台灣專業人才發展、大陸之推進方向和雙邊的互補共助,提出了精要的看法。孫沛副教授(北京清華心理學系):精要的敘述了民初清華心理學大師的身影和風範,也對當前北京清華心理學科發展、科研與實驗成果進行回顧介紹和展望。黃囇莉教授(台大心理學系,曾任教清華多年):也從心理學對於頂尖綜合大學之重要性,談清華對於心理學領域之長期耕耘,連結對於本土心理學、華人文化脈絡下的社會與教育心理研究,以及藉由諮商輔導等應用心理實踐發揮社會影響力之期待。蔡曙山院長(北京清華心理學系,貴州民族大學文化與認知科學院):則綜覽認知神經科學相關領域,從神經、行為、語言、思維、文化等人類認知五層級來看認知心理學之未來發展。張婉菁教授(本校心諮系):則從工商心理學、人力資源和員工協助等專業出發,以「人心與科技」為題,探討人才發展與員工協助之未來,以及系、院、校際之間能跨領域整合發展之協作構想和方向。

 

大會專題講座分別邀請:

(一)現任馬里蘭大學諮商/高教與特教學系主任、諮商心理學期刊主編,同時也是清華榮譽講座教授的Dennis Kivlighan博士,以"心理實務研究進階發展—Falling in Love" with the Topic is not Enough: Methods and Statistical Models also Matter"為題闡論心理領域研究之前瞻發展預備。

   

(二)樊富珉教授綜合近期重要調查和實務數據,以"中國人的心理健康現狀與展望"為題深入探討當前大陸各層面對於心理健康和諮詢服務之需要、

(三)本校高登第教授以"麻雀變鳳凰?灰姑娘式品牌策略的消費心理應用"分享有趣而能發人深省的工商行銷研究成果和實務理念。

 

本次研討會對外徵稿以心諮系既有之四個開放學群為基礎,融合北京清華心理學科前研發展之項目,

跨領域範疇包含:

(一)輔導與諮商/諮詢心理、諮商督導與專業發展領導、臨床與健康心理學

(二)認知與教育/發展心理學、腦/心智科學研究、工程心理學。

(三)社會與文化心理學、心理學知識論/方法論、本土與華人心理學

四)工商與組織心理學、人力資源/人才發展/員工協助、行銷與品牌管理等。

在大量徵件來稿審查後,六場次分場論壇共包含32篇口頭發表,壁報論文受限於空間也僅選取32篇進行發表。

   

(照片6-壁報發表)

以提升研究發展和實務進階為宗旨,論壇系列活動亦包含邀請國內外學者專家,進行多場會前會後工作坊,包含:(一)多層次軸向之心理實務研究設計與資料分析工作坊(實務資料多層次分析、縱貫資料研究、APIM模式分析、社會網絡分析等);(二)正念心理療法工作坊:透過體驗和臨床實務分享來開啟視野與學習;(三)基於正向心理學的團體輔導與諮商融入:規劃設計與執行實務工作坊。會後工作坊邀請加拿大Jose Francisco Domene教授,舉辦生涯發展的脈絡整合與研究實徵探究工作坊,亦持續歡迎校內師生踴躍參與。

(工作坊-許育光教授、樊富珉教授、林祺堂助理教授)

     「水清心自在,木華理漸明;情意心本源,知行理卓成」。大會閉幕式適逢於五月四日舉行,在AI元年2018的五四、清華3.0啟動之際,亦象徵對於華人心理學前瞻思維創新的前行願景,在與會貴賓、兩岸清華教師相互分享發言之中,溫馨而具體的提點了未來的共構合作契機,更相約能雙年輪辦心理論壇、研議師生實質互訪交換和教學、科研合作,延續兩校心理學科力量,相互在科研與實踐雙翼發展之上,透過平台搭建共同超越現有西方框架,開創華人心理學前瞻的無限可能性。

(照片8-孫沛教授、樊富珉教授、許育光教授、施香如教授、陳舜文教授)

  Martin Kivlighan III-Assistant Professor,

Department of Psychological and Quantitative Foundations, University of Iowa, U.S.A.

(餐敘照)

   

(工作人員-邱文仁同學/司儀、王品惇/報到組)                        (校園宣傳,羅馬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