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捐款   |   網站導覽   |   English

111

【參與者招募】發展虛擬基礎之渴求評估工具:信度與效度--歡迎參與

  1. 研究名稱

發展虛擬基礎之渴求評估工具:信度與效度(Development of Virtual reality based assessment for craving: reliability and validity)

  1. 研究目的及預期之效益

(1)過去在臨床情境中在評估藥癮患者的渴求(啼藥)嚴重度多依賴自陳式量表,但對藥癮個案而言,常會因情境不同、想不起來和擔心社會期許等因素,較無法真實地反應其實際之渴求程度。

(2)目前有少數的研究發現透過虛擬實境裝置可以讓藥癮患者彷彿置身在使用藥物的情境,甚至會感受到生理上的變化。所以,本研究將進一步發展以虛擬實境眼鏡,在誘發渴求反應後,並且搭配生理指標的測量,去了解當渴求(啼藥)。

(3)本研究的成果期待可以提供臨床工作者在評估渴求(啼藥)嚴重度時,能夠有更精準和具體的評估工具,幫助藥癮患者可以獲得更適當的相關治療。

對研究參與者個人之預期益處:對於您而言,在個人益處是較少的,主要是在填寫問卷或體驗虛擬實境的過程中,可以增加對藥物使用者的理解和不舒服,進而與我們一起思考如何藥物成癮的個案。

社會預期益處:當您可以對自己的渴求(啼藥)情況有更多的了解和準備,將意味著您越有信心戰勝藥物的誘惑,相信您的家人和工作的同事或長官們,將會與您有更好的相處和生活,並能夠持續擁有穩定的家庭生活和經濟收入。

  1. 研究摘要或試驗概況

(1)預計收錄30人參加,收案地點清華大學綜合教學大學N609室。 

(2)實驗部分總共會進行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基礎期,總共時間是5分鐘,這段時間裡面,助理或研究員人會幫您貼上生理回饋的貼片,並且讓您先慢慢靜下來;第二階段是戴上虛擬實境儀器階段,會讓您看一段平常用藥相關的影片,時間為15分鐘,影片播放後會邀請您填寫渴求量表、憂鬱量表、焦慮量表、藥癮成癮嚴重度量表,每次填寫時間約20分鐘,總共是35分鐘,然後第三階段是評估您對使用藥物的態度,會請您對著電腦螢幕做問答反應,時間大概30分鐘,最後完成後,研究人員會和你一起評估目前的心情和感受,並提供讓自己放鬆的方法與建議,若您的心情已經平復,就可以離開評估室,若您還是覺得不舒服,需要進一步的醫療協助,研究人員也會陪你到急診室或門診接受治療。

(3)取得同意書的方法與程序會透過系上網頁公告招募研究向您介紹本研究計畫,取得您的聯絡方式由本研究助理與您聯繫,或直接由本研究研究助理帶領您到綜合教學大樓N609室進行研究說明,向您約時間說明說明研究流程,取得告知同意後才會進行研究。

  1. 篩選資格

符合下列條件者,適合參加本研究:

(1)教育程度須為國小畢業

(2)聽力正常、能書寫國字、表達清晰和流暢

(3)年紀為18歲至65歲之間

排除條件(若有下列情況者,不能參加本研究):

(1)明顯譫妄、癲癇病史、認知功能缺損、精神症狀干擾

(2)合併有思覺失調症診斷、肢體障礙、智能或其他發展遲緩、和其他生理重大疾病

  1. 研究地點

30013新竹市東區南大路521號

國立清華大學南大校區綜合教學大樓6樓609室(進校門右手邊大樓)

  1. 聯絡方式

研究助理 黃亭維 小姐 email: starbucks851108@gapp.nthu.edu.tw

若您有意願參與本研究請填寫下方表單: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dLhsVcws06SNj5A2FtykpoxeWK-bs7jq8oAGc9v3yzmxUCJA/viewform?vc=0&c=0&w=1&flr=0

最後,有任何相關問題都可以來信詢問,錄取後我們將寄信至您的E-mail信箱。而在進行正式實驗之前,您將被告知此次研究之相關訊息,包括研究目的、流程及受試者權益等,並請您填寫知情同意書。研究完成後,為感謝您的參與,在完成第一次評估時可獲得等值約200元之禮卷,與三個月追蹤後評估後可獲得等值約100元之禮卷,總共300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