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捐款   |   網站導覽   |   English

111

主任心語-許育光

風鈴響起,聆想心築

許育光/系主任

序曲  風鈴響起

回想起來到新竹的第一個夜晚,秋風伴隨著微熱若涼的風徐徐吹來,夜裡陰晴不定的間歇小雨後,外來遊子少見的風就嘎然而來;新竹風,同事們告訴我,這就是新竹風,吹得原先梳妝好的頭髮兒都亂了,也吹落了滿地的繽紛落葉。不單只是碧藍色的風鈴草,門前的風鈴和窗邊的吊飾都若草搖擺,很平等的一概地禁得起新竹風的吹呼。

這樣的記憶,被壓縮到十年多的光影裡來。如今,坐在窗邊的氣息,依舊是秋節將至,秋風乍起,開學時分的大一和碩一新人們,又即將到來。好快,竹大心諮系的成長和茁壯,一下子就滿了十年,也已經邁開步伐迎向新的里程與挑戰。

首先,要歡迎的是即將加入心諮大家庭的大一新生們,志學有成,登入心理學專業的起飛所在;要經得住新竹風是第一首要,在寒冷的起風時刻或想家時分,系上學長姊和老師們的溫暖,會是你取之不盡的人生資源。碩士班的新鮮人也是,三十而立在望,大力的歡迎您來到竹大,幾度風鈴響起,期勉奮力的你,也順利的在掌聲響起時,帶著心諮畢業的光環,邁步前行。

 

承接  聆想心諮

回想在配合師院改制大學時期,因蘊改大而承擔非師培科系的特色發展、心諮系草創時期從無到有的建設、以及各項實務規劃與磨合,初屆學長姐應特別能感受那種篳路藍縷的歷程;從心理輔導、諮商師培育、社區心理服務、基礎心理學研究、工商與人力資源等區塊的相繼構成,心諮系的大花園在冷風的吹乎之下,仍依序綻放出各型各色的花朵和果實。近來,因應社會與學校對輔導教師大幅的需求響起,更讓我們忙碌的細心耕耘此一重要的專業區塊,重拾師培的投入,用心去構築和灌溉。至此,學校、社區、組織是我們實質關懷和實踐的三個重要場域,而諮商輔導、學校教育、社區工作、工商人發等,則是我們投入服務的重要內涵。

這樣的十年,也正好是我在新竹風裡面,擺渡過人生而立歲月的時期;還時常記得與每一個你初見的情景,走廊、課室還是傻瓜樹下都好,常常最深的印象就留在上課睡著的模樣,而最美的常是謝師或畢業時分的你。風鈴響起,靜心一思,能夠把人生最有力量的十年給竹大心諮,想來也是一幅小小的美景;雖投入不足,但深愛為根,聆聽系友們傑出的前進,其實是內心最欣喜的片刻。每回,校慶或系友回家的聲響,總讓人更有力量向前,更能去想像一個心諮系所的新構築、新藍圖、新願景。

 

進轉  心築時刻

站在不惑的時光荒原邊,與清大研究型大學併校議題,是驟然乍響的挑戰鈴聲;我們,在一個時代現實的擠壓裡,面臨著轉型和積極發展的壓力。園裡院外,我們其實存在著一種被移植的焦慮和不確定感,同樣是新竹風吹呼,但這往下走的力量極為需要冬陽,需要系所友們的支持和關懷,更需要當前師生大家的努力。一方面,併校後對於研究發展和學術前瞻性有更多的期許;另一方面,在專精教學和研究的基礎上,我們的系所定位和發展,相當需要更加的釐清、明確與堅實。頂大的牌子突然放入花園入口,一下子園裡的人都有些緊張;風鈴的響聲更加的在心裏面擴大,想說,要怎樣才能把這個園地修築得夠水平?

所幸,風鈴響起也常是因友朋來訪,整併之際也常有好消息。校內人力資源發展與管理等專長的老師,以及清華大學相關專業心理學背景等老師的加入,使我們在師資上能更加充實和完整;我們感恩於一個美好花園有更多優質的園丁。再者,系友的支持,不論是簡訊、卡片、信籤、伊媚兒,還是紅色炸彈,雖是不一樣的欣喜,但都是一樣溫馨的。

 

聆聽  續奏

站在轉角,我們雖不知道轉過去是花草巷弄,還是寬闊廣場;但,只要有行動力,
匯集大家的願景,我們有信心,一定能找到最有意義、最適合我們共同前行的路徑,讓
不論大學、碩士班學子和系友們,共譜新樂曲,序奏核心新樂章。

接下主任的職責半年,困知勉行之餘還仍勉行,勉行之間,更企盼師生、系所友們
實質的建議或關懷,在這十年轉換,即將開磨新劍、建造新心諮修砌新心園的時刻,
一同陪伴,共譜這新建心諮、共同心築的過程。

~~~~~~~~~~~~~~~~~~~~~~~~~~~~~~~~~~~~~~~~~~~~~~~~~~~~~~~~~~~~~~~~~~~~~~~~~~~~~~~~~~~~~~~~~~~~~~~~~~~~~~~~~~~~~~~~~~~~~~~~

系主任許育光老師~2017年祈望

各位心諮寶貝大家好:

 

新年快樂! 雞年呈祥,築豐冠傑,祝福大家新學期、懷抱新念想與行動,都一切順遂圓滿。

 

在校際整合的兩個月來,系上很努力的在適應新的高教視框和清華頂尖大學的架構,但也在所有老師的努力下,很積極的在開創新的發展路徑和研商新的願景。

在經歷幾週的大震盪和所有法規架構的更動下,新的老師組成、新的教學分組、新的整合學群、新的專業學程、新的課程規劃和新的人事服務等,都在分秒必爭中漸次上了軌道;這部分要大力感謝系辦最為辛苦的淑婷姊,以及新加入我們系的莉婷姊和幾位在系辦公室協助庶務的夥伴們,期盼大家每次來到辦公室的時候,除了詢問和處理要務之外,也別忘記給工作同仁們加油和打氣。

 

心諮系一路走來,十二年的光景是一個茁壯與穩健向前的大家庭,從竹大心諮轉換為清華心諮,雖然碩士班分了三組、碩士在職專班有兩班,大學部即將招收的新生外加有國際學生、僑生、陸生、原民同學、身障同學等,以及可能感興趣於心理學或人力資源等而前來取經的各系同學,組成繁多、廣聚英才是一種未來的風景,多元的論劍和共學,將潛默的滋養心諮學習場域的開放和彈性,綜合大學架構下的鬆融,反倒將幫助認真投入學習的你,更豐實與嚴謹的開發出您無限的潛能。時間許可,多些運用清華既有資源的嘗試和體驗、結交不同系所的朋友、加入不同性質的社團、參與看來有趣的演講或學術活動、或主動跨系所的去選修課程等,都可以是2017新春最為重要的心展望。

 

人員和組成的師生變得較多了,但我們的情感將比過去更為濃厚;承接歷屆校友學長姊已三十而立、研究所學長姊也已四十不惑,以及系上師長員額陸續增聘;新的清華心諮,在發展上更看重:師生間、同班同儕間、上下屆班級間、系所學會間、研究所各組間、校友學長姊和在學同學們之間的交流,在心諮這個大家庭中不分竹大或清華,一脈的能持續對台灣在地或放眼世界,有更多的實質影響和貢獻。

系上在整併入清華後有幾些重要的大事。學術上:目前我們的大學部課程因蘊清華跨領域學習思維,大學部已規劃有跨領域之「心理學」第一、二專門領域,以及「人力資源管理」第二專門領域;同時也在小學輔導教師培育外,朝向中等輔導教師之系列課程規劃,106的各領域新課程也在老師們的努力下修定完成了;日間碩士班分為「諮商心理」、「專精心理」與「工商心理」三個教學分組,碩士在職專班延續有「輔導諮商」及「工商心理」兩組;發展上也朝向增設博士班之規劃和提出審議,積極的建構相關研究中心和實驗室。師資上:我們廣納傑出優秀的教師群,目前19位專業博士級教師,各具獨特專業與精通領域,分屬與整合發展為「輔導與諮商心理」、「認知與教育心理」、「社會與文化心理」、「工商與組織心理」等四個學群,目前也仍積極還在持續的延聘新進老師或學界、業界、實務界的頂尖老師。招生上:今年的碩班招生我們碩士班的表現受到肯定,也受到媒體報導,逆勢在少子化的浪潮下反增,值得我們更進一步的努力,在合併之初可能大家對"清華心諮"這樣的名稱還很陌生,系所也製作了美美的傳單,傳單可以寫上您要贈送或鼓勵者的姓名後給她/他,大家可以到系辦領取或拿一些,有焦點的分發給您對心理學有興趣的學弟妹們喔!

 

隨著整體系務的發展,2017年我們將會展開系務發展諮詢會議,以及一系列的演講和學術研討會,擴展大家的學思經驗和領域;除了大師開講,也希望有更多的共學機會,邀請同學或學長姊有些Psy Café的時段,用很簡約的一小時給大家一個全新的世界,包括:海外遊學、社會服務、國際志工、專案參與、方案行動等都好,可以從系辦或老師推薦邀請,我們也可以自己來報名,在輕鬆的愉快氣氛中彼此激盪。

 

在系所宣傳的聯外事務上,系辦公室與系所學會也期待有些合作,未來在心諮營、迎新的心諮薪傳營、國際學術會議,或心諮品牌的中小學成長營隊等,我們都高度需要具備領導才能、方案企劃、團隊輔導、活動執行和專案管理的您,一同來參與,因此從二月春來乍暖還寒時,我們將開始招募系所的薪傳領導團隊尖兵,在系學會與輔導師長的指導下給予些訓練,並能創新的延續相關基礎,開創與引領心諮系的社會貢獻力,歡迎傑出優異的您,一定要來報名甄選喔!

 

新學風,新氣象;新學期,新希望。在嶄新的清華架構下,雖春陽如常,楊柳如依,心諮系與您彷彿正要出遊的一行旅者,您會在背包中裝備些甚麼呢?一路走來,已有基礎是我們共同的力量,正需要一點點勇氣來一起開創新局。一期不只有一會,很多的聚會期盼能帶來更多的期許;2017,一起來準備行囊,一齊踏上共學旅程,傳薪、也傳心,一同開創新系所的新地圖。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