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捐款   |   網站導覽   |   English

111

110.11.01張硯評

講座日期:110年11月01日
講座時間:16:30-19:20

講座主題:量化研究方法應用於不同脈絡
講座講師:張硯評 國立清華大學教育心理與諮商學系 助理教授

講座摘要:

硯評老師這次分享量化與質性研究的分界線,從一開頭透過各個要素,讓我們了解何為量化與質性研究,彼此有哪些特點,到後來開始分析兩者之間的模糊界線。就像是一段樂譜,你可以依據影印的碳粉消耗量作為量化資料,抑或是觀察聽者的感受,將他們的感受進一步結合成質性資料。多數學生認為的質性資料,其實從不同角度來看,也可以被當作是量化資料。老師也提出了像是Books Ngram Viewer、臉部辨識、字詞分析等網站或軟體,可以在質性資料中解讀出量化的數據,也提醒我們在編碼上的注意事項,例如要注意混淆變項、當資料違背統計、二分變項、主觀客觀指標、預算的考量等等。而在編碼員身上要注意他們的認知資源、他們操作時的版面設定、要不段的練習讓他們充滿共識,讓資料萃取而不是收到雜訊的資料,要謹記不能讓編碼員知道研究的目的。

最後回答組別提問的部分,要注意資料生產型態才能決定統計方法,文化研究要注意共變的問題,不要全部都歸因在文化上可能是其它變項的影響….等等。

1 2
3 4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