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捐款   |   網站導覽   |   English

111

深耕計畫-10.職場心理健康與員工協助工作坊

十、職場心理健康與員工協助工作坊

  時間:108/05/04 09:00-12:00

  主題:員工協助方案的實務建構發展與評鑑研究

  講師:李志鴻(亞洲大學心理學系副教授、職場健康管理諮詢中心主任)

  活動摘要:EAPs是企業實踐績效管理的一個解決方案,在策略上借徑於員工身心健康與工作效能的維護和促進;在服務輸送與實務框架的設置上,具有一個社會工作、尤其是三級心理衛生工作的基本特性,歡迎許多有意於將人類服務或助人專業帶進職場的實踐者投身。惟諸多工作者經常忽略了在建構相關實務時應該結合企業或員工的實況與需求、奠基於問題確認或診斷、積極追求並實踐案主之福祉、著眼於實務的效能與效益等原則,最終,則屢屢在其方案或個案工作為成效評估時乏善可陳。本工作坊將分為企業、方案與個案等三個層次,分別就其在需求評估或問題診斷、定性並構思策略、延展為方案或晤談計畫,乃至於成效評估的設計與執行等,與參與者廣泛地交流相關的實務並回應提問。

 

 

 

 

  時間:108/05/04 13:00-16:00

  主題: 職場健康心理學:一門跨領域的學科訓練與研究發展

  講師:高國揚(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系助理教授)

  活動摘要:職場健康心理學(Occupational Health Psychology, OHP)在過去幾十年間已迅速發展成為心理學中一個很重要跨領域科際整合的應用學門,其中涵蓋不同心理學門(例如工業與組織心理學、健康心理學及臨床心理學等)和其他領域學科(例如人因工程、公共衛生等)的整合與應用。工作者職場健康一直都是組織值得關注議題,當員工和組織環境不健康時,個人績效和組織的整體工作效能皆會影響。因此,OHP主要目的是藉由從不同領域學門的角度去關注並了解影響工作者心理健康、職場安全和福祉之因素,並運用心理學的理論、知識和方法學,試圖去改善和提升其工作生活品質。因此,本工作坊將由工業與組織心理學的角度,探討在目前OHP研究中的相關職場議題和在實務上的應用。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