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捐款   |   網站導覽   |   English

111

深耕計畫-9.諮商與輔導質性研究取向方法工作坊

九、諮商與輔導質性研究取向方法工作坊

 

  時間:108/05/04 09:00-12:00

  主題:自我敘說取向在諮商實務之應用

  講師:鄧明宇(仁德醫護管理專科學校 學生輔導中心主任)

  活動摘要:敘說/敘事取向是後現代主義下,對傳統研究和實務的一種反思,敘說取向採用「故事性思考」(story thinking)來理解人類的經驗,認為我們透過說/聽故事的過程,可以深入人類的經驗,找到有意義的理解。在敘說和回觀的雙重歷程裡,我們不斷透過故事來組織和理解自己的經驗,同時這個理解也是放置在某個視角和社會脈絡下產生的。對於諮商助人工作者,理解人類經驗是我們在諮商歷程中不斷進行的事,個案在諮商室裡說著大量的個人之事,這些被說出的經驗就是敘說文本(narrative text),助人者的任務就是理解文本背後的意義。諮商者願意理解自己的程度,往往有助於進入個案內心的深度,當我們開始真誠地面對自己,看見生命文本中具有的美感意義,更能在諮商關係中開啟對個案善的功夫。

 


 

 

  時間:108/05/04 13:00-16:00

  主題:敘事的意義開展:質性研究與現象學分析方法

  講師:翁士恆(東華大學諮商臨床心理學系助理教授)

  活動摘要:以故事以及敘事的文本作為質性研究素材的實務訓練工作坊,不同於傳統文本分析、敘事分析以及論述分析的方式,這個工作坊將探討如何從敘事當中的生活經驗作為意義探究的來源,從而可以分析經驗自身的結構。這個工作坊以歐陸的存在哲學和現象學的發展為理論、哲學與人文反思的起點。將從哲學對思考存在經驗的本體論點(Ontology),架接知識論點(Epistemology),並形成對於研究者對研究即實踐智慧(Phronesis)的方法論點。對於研究生來說,這樣的鋪陳結構就是研究計畫的第一章到第三章。在方法論上,本工作坊將連結人文哲學到如何形成生活經驗的結構分析,將約略的探索現象學為基礎的描述現象學(Descriptive Phenomenology)以及加入詮釋學脈絡的批判性敘事分析(Critical Narrative Analysis),預期能為參與學員形成質性研究的現象學視野,以及清楚的研究步驟。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