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捐款   |   網站導覽   |   English

111

1028張硯評

講座日期:109年10月28日
講座時間:09:00-12:00
講座主題:多層次模式
講座講師:本校教育心理與諮商學系張硯評助理教授
講座摘要:

首先我們可以先思考,體重比較重的動物,壽命會比較長還是比較短?為什麼?如果我們用不同的角度看待這個問題,可能會得到不一樣的答案。大象和鯨魚這樣大型的動物,壽命通常都比小昆蟲來的長得多,所以你或許會認為體重較重的動物壽命較長;而體重過重的貓咪,會比體重標準的貓咪還要短命,從這個角度思考,你會認為體重比較輕的動物壽命比較長。所以問題在於,你的問題在哪個層次?是物種之間?還是物種之內?

如果我們希望探討物種之間的差異,但同時也不想忽略物種之內的差異,相關迴歸無法替我們做到這樣的事情,而MLM為我們提供了一個方法,我們可以在探討一件事情的全貌時,同時也不需要假裝當中的階層問題不存在。所以說,MLM不僅僅只是一種運算的統計方法,它同時也是一種幫助我們去探索事物的思考方式。

1028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