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計畫-16.EAP-員工協助方案實務分享工作坊

十六、EAP-員工協助方案實務分享工作坊

  時間:108/06/06(四) 13:30-15:30

  講師:亦思科技 王品惇 經理

  活動摘要:

員工關係與員工協助方案(EAPS)執行實務

一、理論介紹

1.今天為何來講這個主題:業界會出來講的人不多,因多數公司很少有專人在負責。原因有二:一是公司要夠大;二是EAP是較新的東西,還未蓬勃發展。

2.何謂「選用育留」

3.為何要重視員工協助方案

 職場變化速度快

 人力精簡,無替代人力

 少子化,三明治族群

 需承上啟下(職場及經濟)

 低薪,高房價

 AI與人的競爭

4.員工協助方案的好處:企業社會責任CSR一般泛指企業進行商業活動時,除了考慮自身的財政和經營狀況外,也要加入其對社會和自然環境所造成的影響。

5.詳述員工關係所包含的範疇----組織溝通、員工鼓勵、衝突管理、組織氣候、申訴、勞資會議、員工福利、職場健康、員工協助方案。

6.詳述何謂員工協助方案,源自美國1970年為了將維持員工的生產力,而演變至今,簡而言之,就是用盡一切手段將任何危險因子去除。 包含「健康面」、「工作面」與「生活面」。

二、實務分享

1.分類:系統類(EX:心理諮商宣傳、入口網、免費專線)、健康類(EX:頂級且設備齊全的活動中心、名人開講的生活講座、減重愛運動)、生活類(促進親子情誼的家庭日及健行活動、感受過節氣氛的節慶活動)、工作類(各類溝通制度設計、圖書館)。

2.做EAP不要墨守成規,要有想法,但同時還是要跟公司的理念契合。一個方案公司最先看的是有沒有壞處,接下來才會看有甚麼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