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深耕計畫成果報告-善盡社會責任

問題與分析

  • 清華具備深厚的理工與人文學術研究能量,合校後揉合卓越教學與藝術創發,如何積極推動區域創新,投入社區與社會各樣服務與教育推廣,並進行科技社會的教育與人文反思。

目標與策略、成效與改變

USR人才培育

  • 鼓勵學生參與國際性相關學術活動,並建立meetup討論社群,發掘相關議題,促進在地與國際連結,發展區域創新整合網絡。心諮系學生與輔仁大學學生組成學習團隊,參與「2020人力資源專業實務職業培訓營」,參與學生共5名,於培訓營中更獲得了團體一等獎、個人賽特優獎1名、一等獎3名、二等獎1名,共6個獎項。「2020人力資源專業實務職業培訓營」後,因學生表現成績優異,進而鼓勵學生參與大陸地區「第六屆HRU大學生人力資源職業技能大賽總決賽」,因COVID-19肺炎疫情影響,本年度改採線上競賽,參與人數約345位大專院校學生。本屆國立清華大學選手為了應付比賽,期間參與了10次以上的培訓,以最好的狀態迎接比賽,並在決賽中獲得了團體一等獎、特等獎1名、一等獎2名、二等獎2名,共5個獎項。透過校際間聯盟及國際賽事,引領學生精進專業與知識。
  • 透過課程與講座引導學生共同投入在地社區、弱勢社團之社會參與,幫助學生透過校園教學重新連結社會議題,培養其社會責任和關懷情操。為能讓學生更了解社區心理及學校心理與輔導,心諮系舉辦「清華心理論壇延伸.學術演講」系列專題活動,包含「學校心理與輔導系列專題」10場、「社區心理與文化系列專題」10場、「未來思考工作坊」1場、「大愛心理劇系列工作坊」2場,透過講座課程內容,與主講人進行對話與專業交流,進一步了解更多面向的實務與專業,讓學生對於社會議題連結及培養社會責任及關懷情操。

評估與精進

大眾科學教育推廣

  • 本校跨領域科學教育中心將更進一步強化跨院以及跨校、跨團隊的聯盟、整合,並實務執行深耕教育與人才培育,推動 K12 師生與大學院校教學與科研團隊策略聯盟。

社區與社會服務

  • 學生社團及課程進行各項活動的過程,除了服務對象受惠,本校學生也有另一層面的收穫,將持續推動學生社團各項社會關懷與社區服務活動。

 

人力資源專業實務職業培訓營:http://psy.site.nthu.edu.tw/p/404-1135-195136.php?Lang=zh-tw

第六屆HRU大學生人力資源職業技能大賽總決賽:http://psy.site.nthu.edu.tw/p/404-1135-195137.php?Lang=zh-tw

學校心理與輔導系列專題講座:http://psy.site.nthu.edu.tw/p/404-1135-195132.php?Lang=zh-tw

社區心理與文化系列專題講座:http://psy.site.nthu.edu.tw/p/404-1135-195133.php?Lang=zh-tw

未來思考工作坊:http://psy.site.nthu.edu.tw/p/404-1135-195134.php?Lang=zh-tw

大愛心理劇系列工作坊:http://psy.site.nthu.edu.tw/p/404-1135-195135.php?Lang=zh-tw